市市场局开展校园及周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日期: 2024-01-09 浏览量:114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为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从去年12月初开始,阜新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校园及周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一是突出检查重点。确定以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儿童纺织产品、儿童与食品接触产品、学生灯具、儿童家具以及水弹枪、水晶泥、盲盒等网红“新奇特”产品重点检查产品,重点检查校园周边超市、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38家,秩序良好。

  二是加大抽检力度。组织开展儿童服装、学生校服、儿童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监督抽查30个批次产品,合格26个批次产品,批次合格率86.7%,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进行了后处理。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各县区市场局与当地教育局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广播、班会、橱窗、板报、宣传栏、讲座等多种形式,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具店、玩具店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知识”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并接受社会、家庭的监督。

  二、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78人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者190户,对全市4家校外配餐单位开展25批次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未履行进货查验、食品未离墙离地存放及散装食品标签不规范等食品安全问题或隐患28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校园管理人员、经营者培训指导。市局组织食品相关科室对辽工大、阜新高专等3家学校食堂、11家超市食品安全进行了监督检查,召开座谈会,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堂和超市经营者进行了餐饮和食品经营环节食品安全知识集中培训,督促食品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规范食品安全经营行为。

  三是聚焦群众关切,开展小饭桌食品安全检查。联合细河区局对市高中附近7家小饭班食品安全进行检查,总体情况看小饭桌的环境较卫生,没有发现过期食材,个别存在冰箱内生熟混放、垃圾桶无盖等问题,已交由区局督促整改。

  四是营造共治氛围,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的聘任工作。联合食安办、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工作的通知》,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及学校家长委员会代表担任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开展义务监督工作。

  下一步,阜新市局将以学校周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整治为抓手,以加强日常监管和案件查处、强化宣传教育和引导规范为手段,强化校园及周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保障,切实守护学校师生健康安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