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建议》(7号)答复

日期: 2020-03-25 浏览量:193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民建阜新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准确研判重点时段食品安全形势。19年,我局联合市公安局成立了阜新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案件查办组,持续加大食品安全联合执法力度。共查处危害食品安全案件21件,其中查获董某等18起无证经营、制售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含铝添加剂食品案和郝某等3起使用非食品原料(工业盐)加工食品(酸菜)案,全部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已有7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极大震慑了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全市人民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市食品安全形式稳中向好,但同时仍存在这一些问题。您在提案中也出题了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方面的建议:一是依法构建经济秩序;二是依法规范市场经济主体及其行为;三是理顺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四是严密刑事法网,充分体现刑罚的及时性、必定性和不可避免性;五是加强宣传和社会舆论监督。根据您的建议,我局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诚信建设,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强化信用监管,推行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重视质量安全和社会信誉。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落实进货质量查验和索证索票要求。加快食用农产品、食品供应链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重点食品追溯管理平台,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建立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推动建立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二、依法履职尽责,加大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力度,筑牢食品安全第二道防线。今年,市场监管部门以开展食品安全建设年为载体,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实现对食用农产品种养植(殖)、食品生产加工、销售、餐饮各环节监管全覆盖,严把食品安全每一道关口。重点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的“五大活动”和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的“五大行动”,实现全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5家、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7条、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70家、小作坊规范化管理示范店70家、保健食品诚信经营示范店7家的工作目标,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向深入。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自查报告率达到90%以上,公开承诺率达到100%。提高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农兽药残留、食品中污染物和真菌毒素的发现和清除力度,核查处置完成率要达到100%。大力推动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年内重点企业公开承诺率达到100%,强化食品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监管。税务部门稳步推进“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工作证执法;强化部门协作加强联合惩戒,税务部门在企业税务稽查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通报相关部门,进一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守法诚信,对违法失信企业实行惩戒机制。

  三、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及行业监管责任,筑牢食品安全第三道防线。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辽宁省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印发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和分工方案》,按照《意见》和《方案》内容合理划分食品安全职责事权,理清监管范围和责任边界,优化监管模式,彻底堵塞食品安全漏洞,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二是严格按照《阜新市市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和各县区政府《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认领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对属地食品安全事项要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亲自解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要对本行业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负起责任。三是发挥食安办组织协调作用,强化督查考核,健全部门间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年底将对各县区政府、成员单位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并通报结果。同时,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调整的重要参考。

  四、加强行刑衔接,坚持“处罚到人”,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完善行政、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积极推进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信息共享,明确涉嫌犯罪案件移送证据规则,加强大案要案联合督办、典型案件通报,形成工作合力。公安部门继续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对危害食品安全的肉制品、乳制品、农产品及非法使用禁限农兽药,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涉农村、涉校园食品安全等食品安全犯罪领域,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进行全面打击,并对大案要案实施重点攻坚。加强公安与检、法机关沟通协调,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依法从重判罚。落实“最严厉的处罚”要求,坚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依法严厉查处违法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人,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落实从业禁止、终身禁止等惩戒措施,让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五、加强舆论宣传、强化社会共治,增加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满意度。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工作。按照我市印发的《全市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工作方案》的有关安排,通过媒体宣传、人员培训,联合执法等方式进行《条例》的宣传贯彻。二是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加大食品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公众食品安全认知水平和识骗防骗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强对食品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法律宣传,注重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不断增强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三是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健全投诉举报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内部知情人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支持食品行业协会进一步完善自律机制,鼓励企业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公开承诺,营造尚德守法、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认同感,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健康。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并非朝夕之功,需要毫不懈怠,持续攻坚,更需要政府与社会共同努力,协调配合。我们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监管队伍,坚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快健全监管体系,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同时恳请您继续对我们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净化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1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