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157号)答复

日期: 2020-03-26 浏览量:146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闫占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将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做为2020年食品安全建设年放心工程“五大行动”之一

1.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为主战场,提升经营者律意识。全面清理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村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一是印刷《食品安全指导手册》,通过网站发布、现场发放、信息栏张贴等方式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掌握食品安全常识,提高食品安全辨别能力和维权意识。二是印刷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者承诺书,组织农村“五小”签订承诺书。三是大力营造整治行动舆论氛围。集中利用广播、电视、自媒体、电子商务平台、宣传栏等形式同步发声,集中将专项整治内容、政策措施、整治成果、典型案例等信息向社会公布,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治理。

3.强化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定期组织开展对食品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对其生产经营食品的安全负责,全面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食品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是保障食品食品安全之根本。

二、始终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做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623人次,检查食经营主体4925个,检查批发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72个,签订承诺书10000份,发放公开信3516份,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者培训及宣传活动共35。收缴并销毁假冒伪劣食品7296公斤,其中假冒食品151公斤、侵权“山寨”食品1560公斤、食品假货55公斤、“三无”食品121.8公斤、劣质食品4173.6公斤、超期食品898.3公斤、未经检验检疫肉类147.6公斤、无照无证经营食品189公斤。

三、继续强化安全监管,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严管、严控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风险,紧紧围绕省局部署的“形成打击高潮、形成宣传高潮”要求,继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宣传力度和督导力度,确保农村假冒伪劣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

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