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局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寓服务于管理保障用药安全有效

日期: 2021-03-19 浏览量:224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药品质量、用药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以创新、升级为主线,以优服务、保安全、强监管、提质量为主要目标,寓服务于管理,着力打造药品安全监管升级版,有效维护药品经营秩序,促进药品经营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有效。

一是进一步压实药品安全属地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制定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监督检查计划,出台《全市药品监管工作要点》,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总要求,明确监管责任。各级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部门坚持全市一盘棋,围绕职责,密切配合,药品安全合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药品安全责任进一步压实。2020年,完成辖区内77.5%零售药店、45%医疗机构、100%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疫苗接种单位日常监督检查,检查覆盖率远超法律法规规定要求。药品不良反应百万人口报告数412份,覆盖率达到100%,超标准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二是进一步提升以防为主的风险管理能力。形成了市本级《疫苗监督和控制自评估报告》,建立了《疫苗评估工作台账》。全市8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疫苗接种单位年度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开展不合格化妆品清查及公示工作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规范实施年”活动。全年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苗接种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均达到100%;监督抽检药品400批次;对特殊管理的药品实施了重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机构药品流通秩序。

三是疫情防控和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巡查、检查了药品经营企业2800多家次、医疗机构200余家。市局成立18个巡回检查组,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先后4次对全市零售药店开展了巡回检查,确保了药品零售企业药械安全和市场供应,累计报送购买发热类药品人员信息35.5万余人次。

四是率先启动了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在药品零售行业将一家企业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改变了过去药品零售行业必须分别多张许可准营造成的重复审核弊端,大大的降低了企业的准营制度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我要办药店”“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平均压减企业办事环节77.8%,减少企业申请材料77.2%,为企业节省办理时间94.6%,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