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加强食品监管队伍建设,加大投资购置检测仪器,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32号)答复

日期: 2021-04-16 浏览量:332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齐敬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监管队伍建设,加大投资购置检测仪器,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结合市委编办、市财政、市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及阜蒙县人民政府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建设年各项工作,强化食品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监管。切实做到压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加大制假售假惩处力度,关停一批无证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单位,扶持一批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一系列长效监管机制。2020年,全市累计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18件,罚没金额75.14万元,移交司法机关案件14起,有效打击了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完成5046批次食品安全抽检任务,不合格食品检出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虽然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食品安全监管基础依然薄弱,您在建议中也提出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一是监管队伍薄弱;二是基层办公经费不足;三是检验能力不足。同时,提出建议:一是完善保障措施;二是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开展以下工作。

一、增加基层监管队伍力量,提升监管人员业务水平。

一是增加食品监管人员力量。与市委编办配合指导县级政府选优配强各级食品监管部门领导班子,把懂业务、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选拔充实到各级食品监管部门领导班子中。指导县级编制部门采取招录与区县内调剂、选调等相结合的方法,优先选用那些专业性强、业务能力强、敢担当的干部,不断为基层食品监管增添力量。

二是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按照执法体制改革要求,我市依据执法队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在县级成立了专职食品监管执法队伍,全面整合市场监管职能。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了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和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市食品监管执法流程,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和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三是提升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培训和人才培养力度,投入专项培训经费,组织开展全市食品监管人员岗位大培训工作,重点围绕食品安全监管能力、食品风险防控、监管信息化等内容,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基层监管人员对“四个最严”要求和食品安全战略的理解,全面提升我市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能力素质和履职能力。

四是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扩大“智慧食药”工程。2018年在我市开始实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阳光餐饮”工程建设。通过不断探索、借鉴和总结,我市于已将阳光餐饮APP升级成阜新智慧食药。目前,阜新“智慧食药”平台入驻业户3560户,可视化759户,全市APP下载使用3余万人次,在线关注达到100万余人次。今年又新增疫情上报、网上巡查等功能,系统对违规行为精准抓图推送到监管人员账户中,在功能上更适合监管人员使用,有效地解决了以往食品监督管理范围小、执法力量少、执法力度弱等问题,逐渐形成了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体系,为全省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下一步,将对阜蒙县“智慧化”监管体系提供指导和帮助,全面提高基层监管效率。

二、加大基层工作经费支持,完善工作保障措施

一是将食品安全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市财政已将市级食品安全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并按人员增编文件及时增加工作经费。同时根据财力情况,适当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的投入。

二是增加食品监管工作经费。督促县级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日常监管、查办案件、监督抽验和培训教育所需经费,保证经费及时充足,人员配备合理高效,努力为基层监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装备的投入,重点增加现场快速检测和调查取证等设备的配备与完善。

三是重点抓好基层食品监管规范化所建设。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筹措资金,集中财力在每个县区分别选取1家基层示范所进行重点建设支持,为其配备了电脑、复印机、打印机、执法记录仪、办公桌椅、快检试剂等硬件设施,共投入81万余元。通过打造“市-县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名片,建设一批“责任到位、制度健全、保障有力、运行规范、管理有序”规范化基层所,及时跟踪督导建设情况,确保监管资源下沉,全面提升食品安全基层监管水平。

三、加快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加强技术能力建设。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重点解决食品检验检测必需的场地及设施设备,完善检验检测机构,为食品监管执法提供快捷准确的技术支撑。阜蒙县检验检测中心加强与市检验检测中心沟通交流,开展业务合作。市检验检测认证中心依据检验资质、检验能力能够承担县区的部分日常检验检测工作,来弥补县区食品检验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是打造职业化检验队伍。市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有意愿同县级检验检测中心加强业务技术交流培训,通过建立检验检测专家库、组织开展全市检验业务培训及“你点我检”等活动,提高检验检测人员业务能力,共同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食品检验专业队伍。

三是提升食品抽检工作。按照食品安全抽检量达3批次/千人的抽检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在制定全市抽检工作计划时,全面考量各县区抽检工作、经费能力,对抽检任务重、经费有限的县区适当减少抽检任务,减少的部分由市市场监管局统一承担,并指导各县区开展科学有效的食品抽检工作。

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是市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也需要各部门、各县区协调配合。我们将以更加严谨的标准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监管队伍,坚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快健全监管体系,落实最严格的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同时,恳请您继续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食品监管事业,不断净化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