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对食品安全有效监管几点意见的提案》(145号)答复

日期: 2022-03-30 浏览量:351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卢亚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食品安全有效监管几点意见的提案收悉,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牢,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等听取食品安全工作、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阜新“智慧食药”等工作,解决食品安全领域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互联网+食品”的飞速发展,市市场局连续三年实施网络食品安全治理,加强与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战略合作,持续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仅2021年完成对全市2500家入网餐饮单位全面排查并建立监管档案,对线上2500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排查,落实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制度,查处违规单位88家,对8家餐饮经营单位未履行进货查验和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停业整顿12家。同时,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积极推进“智慧食药”监管新模式,目前规模以上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达到100%,427户食品生产单位、2015家商超及5800家餐饮单位信息录入智慧平台,1080家餐饮单位、51家商超实现可视化监管。

一、严格市场资格准入,加大查处“三无”现象的工作力度

1.实施实名备案制度。市市场局对辖区内的所有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和入网食品经营单位网上实名登记备案情况开展摸底排查,逐户建立监管档案。同时,要求第三方网络平台严格审查入网食品经营单位资格,定期进行网上自查,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商家,不得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经摸底排查,全市共有2个平台机构,1个自建网站,入网餐饮单位2500家,现已全部立监管档案,实施动态监管。

2.强化网络平台监管。市市场局组织开展网络定向监测工作,在“3·15”、“双十一”期间,对网络监督管理系统中经营食品的网店涉及亮照、亮证、亮标等情况进行了定向监测,制定了定向监测计划,共监测网络经营主体71户次。其中,督促2户未按规定在网站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信息的经营主体按规定公示相关信息,督促1户没有按规定公示相关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主体下架相关商品。

3.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市市场局制定《阜新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同标同质。同时,对美团、饿了么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和违规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责任约谈,督促各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对被约谈者未按照要求落实整改的,加大监管力度,增加监督检查频次。

二、实行监检结合,及时发现网络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为进一步加大对网络食品监管力度,将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相结合,对网络食品经营单位实行“全域全年”监管措施。一方面,依托全年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各县(区)局对照检查要点表,采取网上检查和实体门店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发现网络食品经营服务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督促线下实体店进行整改,由实体店所在地县区局及时通知第三方平台联系人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整改。另一方面,将网络流通食品抽检监测纳入全市监督抽检计划,重点加强对线上食品经营单位、餐饮单位的监督抽检工作,完成对京东线上经营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等28批次专项抽检;完成线上餐饮单位中餐饮食品抽检666批次,占全年监督抽检任务的12.5%。对抽检监测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第一时间责令商家进行下架召回,并对其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直至隐患消除。

  三、开展联合行动,重点打击食品经营违法行为

按照总书记“四个最严”的指示要求,市市场局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多次开展联合,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得到稳步提升,有力打击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2021年12月底开始,联合市公安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保卫舌尖安全联合专项行动,由市市场局张争红局长亲自挂帅,组成工作专班,全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重点突破、深挖案源。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市场监管人员持续发力,深入排查,放弃周末休息,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共检查各类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2000余户次,累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93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下发消费警示通报3期,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有力震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加大食品宣传力度,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

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我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走进阜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直播间,就食品安全宣传周有关安排以及餐饮安全、校园食品、饮食安全进行解读,线上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当天在线收听人数达5400多人。同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介、市民共同开展“随机查餐厅”和“你点我检”活动。代表委员现场在 22家餐饮服务单位和食品经营单位中的随机选取8家,将“你点我检”活动从食品安全逐步拓展到餐饮、生鲜、蔬菜等群众关注的领域,涵盖网红小吃、特色餐饮、学校食堂、农贸市场等。在检查的同时媒体跟随监管人员全程参与“你点我检”抽检活动,及时将检查结果采取“视频+图文”形式,在地方公众平台公开,回应群众关切,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食品安全管理之中,从而有效提升了餐饮服务单位和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和市民知晓度、满意度,开启了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新局面。

虽然我市对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网络食品安全仍存在一定风险隐患,您在建议中也提出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一是互联网食品安全问题,在民生领域,存在无法、无规、无场所现象;二是对食品安全监管持久性不够,抽检不及时;三是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存在约束性,检查方式有时脱离实际且单一,存在死角打击力度不够;四是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条例、规章制度、有力举措与实际工作需求相比还不多不够,专项整治工作存在一阵见现象,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活动的参与率较低。同时,提出建议:一是依法依规对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作严重惩处;二是开展长期的、持久的监管检查工作,加大力度;三是强化监管责任,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巡查;四是加大各领域食品安全案件查办等成效的正面报道力度。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食品安全“五大行动”。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事件亮牌督办管理,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主管部门责任、监管部门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持续保持全覆盖。深入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将2022年作为“餐饮服务规范年”,大力推进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切实提升餐饮服务提供者规范操作水平;聚焦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重点整治餐饮服务单位自行消毒的餐饮具洗消不规范现象,严厉打击使用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原料和无证经营行为。深入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各项生产企业监管措施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实施生产经营环节关键风险点管控,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扎实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严厉打击经营“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大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力度,规范保健食品“会销”、“广播电视营销”、线上销售及“线上直播”活动,严厉查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药品的违法行为,重点整治保健食品违法广告、违规直销、虚假宣传和欺诈误导消费等违法行为。

二是持续推进食品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宣称特殊功能的普通食品、“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商标侵权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强监管与执法的有效街接,及时获取食品抽检、飞行检查及日常监管发现的违法线索,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持续深挖个案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协同查处上游下游、线上线下关联违法行为。

三是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履行进货查验制度、严格原辅料管控、落实自查报告、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员管理、强化从业人员培训为重点,全面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及时开展自查自纠,落实原辅料进厂查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相关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发现存在风险应及时向属地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按照企业规模和岗位要求配备食品安全专(兼)职管理员,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生产管理人员等,全面负责本企业食品安全相应的管理工作,确保能与监管部门有效互动。聚焦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合理设定培训考核方式和内容,提高培训考核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四是强化智慧食安监管能力提升。加快构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和监管工作流程优化再造的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服务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日常监管智能化、溯源管理信息化、风险评估数据化、主体责任落实电子化,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全生命周期的“大闭环”监管。

  五是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食品违法案件立案率和办结率达100%。强化行刑衔接,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突出打击食用农产品、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跨区域大案要案侦办力度,始终保持对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处罚到人”要求,依法对违法企业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实行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对再犯从严从重处罚。

  今后,我们将坚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快健全监管体系,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同时,恳请您继续对我们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22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