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关于加强我市网上订餐平台监管的提案》(146号)答复

日期: 2022-04-06 浏览量:320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谈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网上订餐平台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上订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我市共有入网食品经营者2500余家,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机构。网络外卖为餐饮业增添了活力,给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捷,但是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我局高度重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始终把其摆在突出位置,列为今年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规定,通过日常监管、专项治理、规范提升、隐患排查等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我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二、主要工作做法和成效

(一)开展专项整治,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为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我局制定了《阜新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目标,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的外包商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同标同质。

(二)落实自查及备案,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一是开展了平台自查。要求美团、饿了么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外包商认真开展自查,并向所在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负责人在报告上签字,加盖公章,并对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二是组织县区局备案。组织县区局对辖区内的所有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外包商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摸底排查,对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外包商和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备案,建立监管档案。全市共有2个平台机构,1个自建网站,入网餐饮单位2500家。

(三)多措并举,筑牢网络订餐防护网。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各县(区)市场局对照检查要点,采取网上检查和实体门店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发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的,立即督促线下实体店进行整改,并由实体店所在地县(区)市场局及时通知第三方平台联系人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整改。2021年全市共排查出27个网络食品安全问题,其中:一证多用问题10家;只有《营业执照》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7家;《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的4家,高校食堂套证6家。目前上述27家入网餐饮单位全部下线处理,27家入网餐饮单位全部停业整改。二是加强抽检监测。我局将网络餐饮抽检监测纳入全市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抽检计划,通过网络购买样品的方式开展抽检监测,共抽检30批次,全部合格。三是开展责任约谈。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美团、饿了么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和违规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责任约谈,督促各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对被约谈者未按照要求落实整改的,加大监管力度,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四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及时通报案件信息,对违法行为实施线上线下同步查处,加强与公安部门的配合协作,依法公开处罚信息,引导公众消费。

三、下步工作安排

虽然我局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上做出了一定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社会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听取、采纳您的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提升我市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网络订餐规范整治,严格规范经营行为。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监管。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完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大对第三方平合及入网经营者的检查力度,逐户建立动态监管档案,对经营行为进行全程跟踪和动态监管。落实随机确定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执法机制,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二)强化日常监管,落实网络订餐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主体责任,对存在超许可项目经营或者与经营场所不特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下线处理。指导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推进食品安全可追湖制度、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强化餐饮提供者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要求送餐品种不应有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食品,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消费者送餐。送餐人员按照规定取得有效健康证明,送餐时间严格控制在食品加工完成后2个小时内的安全时限内送达。送餐容器和食品包装清洁、密闭、完好,送餐设备定期消毒,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三)定期组织抽检,充分发挥监督抽检技术支撑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快速检测、监督抽检活动,科学编制快检和抽检计划,把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作为抽检的重点,认真全面排查问题隐患,提高问题发现率,实施精准打击,把检测经费用在关键环节。

(四)畅通百姓诉求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共治作用。进一步利用好12315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认真受理和处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食品安全宣传周、局长热线、新闻媒体等宣传渠道作用,动员社会公众参与到食品安全尤其是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来,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卫士作用,持续做好网络订餐等方面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25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