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整顿代驾乱收费不合理现象的建议》(24号)答复

日期: 2023-05-14 浏览量:259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张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顿代驾乱收费不合理现象的建议》收悉,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推动,责成分管领导组成工作专班认真开展研究落实工作。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问题研究

  一是高度重视。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关于整顿代驾乱收费不合理现象的建议》后,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推进部署,组织人员对相关政策规定开展深入研究,对建议内容进行详细分解,并通过多种途径查找省内外代驾问题治理情况。二是借鉴外地情况。综合各方面情况看,目前国家和省对代驾没有规范行业发展的法规和政策,外省市也未发现相关政策规定,仅湖北等个别省份开展过代驾提醒告诫工作。我省目前代驾行业发展整体上处于政策和监管均为空白状态,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代驾公司准入门槛、代驾司机的行为规范、车主隐私保护、人身安全、事故责任等方面均无明确规定。三是积极作为。虽然没有政策规定依据并不等于无法监管,我局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应结合现行政策规定和工作职能,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准切入点,提出各自监管措施,共同加强监管。

  二、开展调查,加强收费监管

  (一)市场监管部门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开展监管工作。

  一是认真调查代驾平台价格公示情况。对滴滴代驾、e代驾、微代驾、安代驾等4家代驾机构价格公示情况开展了调查。从调查结果看,各代驾机构能够遵守国家价格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未发现违反价格规定情况。二是对代驾市场价格行为进行提醒告诫。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了《阜新市市场局关于规范代驾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函》,对代驾平台和相关经营者开展广泛提醒告诫,切实推动代驾市场经营者和从业者加强价格自律,维护良好代驾市场价格秩序。三是部署对相关领域开展价格检查。对县区市场监管局下达了开展代驾收费监管通知,部署加强代驾行业收费监管,规范相关市场价格行为,依法打击不明码标价、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二)积极推进代驾行业综合整治工作。一是组织交通、公安、商务等相关部门开展代驾行业综合整治工作。推动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提出监管工作意见,初步形成《阜新市开展代驾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多次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全力推动我市代驾市场迈向规范化发展的新台阶。二是协办单位立足职责,积极协助做好办理工作。商务等部门督促餐饮行业,加强行业自律,禁止与黑代驾合作,鼓励对发现的酒店餐饮场所与黑代驾合作问题向有关部门举报,要求饭店及相关人员承担一切后果。同时督促饭店餐馆,提醒消费者在正规平台寻找代驾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推进代驾行业规范化管理。继续牵头深入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代驾行业综合整治工作,制发《阜新市开展代驾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是推动县区加强代驾行业整治工作。部署各县区全面开展代驾行业专项整治,打击黑代驾行为,规范代驾收费行为,切实维护我市代驾市场良好秩序。

  三是积极反映相关情况。就代驾行业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省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推动从国家层面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纳入立法程序,使代驾行业发展和监管有法可依。

 

 

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