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强保健品市场营销规范管理的建议》(151号)答复

日期: 2023-04-14 浏览量:141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张学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保健品市场营销规范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保健品市场秩序的关心和老年人群体的关爱。按照您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同时与公安、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研究规范意见,扎实抓好落实。

  一、我市保健品市场监管情况

  我市经营保健食品的个体工商户共有315家、药店2000余家,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保健类产品“会议营销”中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先后开展了“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治理保健品市场乱象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保健市场非法“会议营销”行为,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加强检查督导,巩固整治成果。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下各部门配合协作,突出“六个整治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按照“十一项任务分工”积极行动,严查“十项违法行为”,市公安局加强保健品市场违法经营整治力度,启动联合执法协调工作机制,积极配合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以会代销保健场所进行不间断检查和依法监督,进一步净化保健品市场。民政部门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宣传引导,严禁假借养老服务名义,利用养老服务场所进行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至今,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各类保健食品经营场所891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8份;查处各类保健食品案件9件,移送公安案件5件,罚没款共计30700元。结合两会重要时段,市局成立7个综合检查组会同(县)区局先后3次深入市场检查保健品商户(药店)221家,发现保健食品未设置专区等3个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县区局抓好指导跟踪。

  (二)继续加大宣传,强化防范意识。通过新闻媒体加强对整治“保健”市场专项行动集中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提高对保健市场违法营销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一是发挥主流媒体的辐射宣传效应。通过在阜新日报、阜新晚报、阜新电视台、阜新电台,以及省政府网站、市政府网站、阜新新闻网、阜新日报数字报刊、各部门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上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引导正确消费意识,强化打击非法推销保健品的违法行为。二是面向群众开展宣传活动。结合“3·15”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品(单、册)5000份、宣传袋600个,为老年消费者讲解保健食品知识,教育引导老年消费者提升辨别能力。提高“保健食品不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品不是药品”的认识。卫健委举办主题为“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辽宁省暨阜新市“老龄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期间开展老年人使用保健品相关的知识讲座4场,老年人健康义诊咨询活动11场。活动期间通过开展老年人保健品使用知识讲座、健康巡讲、义诊咨询等活动,增强了老年人合理、有效使用保健品,理性购买保健品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年健康的社会氛围。三是针对特定群体进行重点宣传。针对保健市场乱象受害者多发于老年人的情况,加大了对老年群体的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公众号、网站、信息,悬挂条幅、知识讲座等途径,深入宣传保健品常识,讲解老年消费市场状况,分析保健品市场乱象形成原因,全面提高老年人对保健品消费陷阱的识别能力,切实帮助老年人树立科学消费理念。卫健委开展以“反诈防骗,敬老助老”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期间开展与保健品相关的防诈骗知识讲座4场,健康义诊服务5次,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老年人与保健品相关的防骗宣传活动,全力营造了养老防骗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老年人保健品防骗能力。

  (三)强化线索梳理,维护群众权益。我局建立了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和广告抽查监测台账,认真对相关线索进行梳理排查。一是加强分析研判。通过注册登记系统梳理汇总我市涉“保健”经营户,健全常态化滚动摸排机制,市场相关科(室、队)通过抽查、检查、分类核查。目前已录入平台线索311条,有效线索90条。二是深入进行排查。结合我市“保健品”市场特点,对近年来行政处罚案件和广告监测信息进行排查,重点排查虚假宣传、假冒伪劣等违法线索,建立排查工作台账。22年以来,监测媒体、互联网广告767162条、其中保健食品2392条,未发现虚假宣传等问题。三是强化线索办理。顺畅消费投诉举报通道,广泛收集保健市场乱象信息,积极调解消费纠纷,及时对投诉举报进行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四)加大监管力度,狠抓源头治理。对主要以承办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为老年、病弱群众的“保健”类店铺,养老院、居家等养老服务机构,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进行重点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行为,明示或暗示食品或者日用品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者治疗等功能,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等形式,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或者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等名义,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专业网格与社会网格在保健品市场监管中的作用,依托“网格员”,实施保健品违法行为线索定期排查报告制度。加强对“保健”产品经营者和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网点等相关活动场所的检查。强化保健食品销售前置审批,定期开展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治理行动,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及时进行取缔,从源头发力促进保健品市场健康、有序经营。民政部门坚持常态化组织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打击虚假保健品宣传,向全市养老机构公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打击虚假保健品的举报电话,联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养老服务机构内的虚假保健品推销和宣传问题。22年至今,检查会议营销活动宾馆酒店21家;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8处。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2起、违法广告2起,没有违法所得2752元、处罚共计14920元。

  (五)加强部门协同,形成监管合力。年初以来,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启动联合执法协调工作机制,共同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以会代销保健场所进行不间断检查和依法监督。持续开展保健品“五进”、普法大课堂、上门送法等各类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认识保健食品、理性消费保健食品,督促规范保健品经营商户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守法经营意识。以社区、老年机构、市集、城乡结合部等老年人群聚集地区为重点,以具备开办讲座条件的经营单位及酒店、会所、活动中心为重点场所,市场监管部门对搭便车、傍名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公安部门对利用各种形式和手段非法推销假冒伪劣保健品,欺骗和坑害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进行严厉打击。积极主动摸排犯罪线索,坚决摧毁犯罪网络,对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等涉嫌犯罪的行为进行了打击。民政部门通过检查监督养老服务机构严格落实《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GB38600-2019)中“应防止在养老机构内兜售保健食品”的规定。卫健委开展卫健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教活动,开展讲座9场,涉及保健品防骗讲座4场,制作防骗宣传视频20期。

  二、下步工作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分工协作、综合施治。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严厉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构建保健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巩固保健市场整治成果”等建议,继续保持对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保健”市场乱象整治行动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以及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整治行动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加大检查力度,夯实属地管理责任,扎实开展整治工作,务求整治行动取得更多实效。

  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深挖线索,将老年消费市场“保健品”作为执法重点,严查保健品会销和虚假宣传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经营商户和相关平台运营商依法从严打击,坚决遏制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势头,以案件查办来保持对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的震慑力,赢取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满意。

  三是强化市场日常监管。将保健品虚假宣传行为列为2023年监管工作重点,以“保健品领域非法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为切入点,将日常监管和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情况相结合,持续瞄准保健市场关键环节,突出对宾馆、社区、药店(门店)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的重点监管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加强与公安、卫健等部门协同配合,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查处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直销会销等违法违规行为。以联动检查、综合执法、联合督导等为手段,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高整治成效。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保持全媒体立体宣传态势,开展保健品专项整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保健品“五进”宣传活动等,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保健品的认知。积极争取民政部门支持,建立与街道、社区的联动机制,充分利用社区老年人平台,向老年人传授保健知识、防欺诈知识和警示,并通过各类平台向社会发布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公告,提高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依托“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重要节日时间节点开展老年人合理使用保健品健康宣教工作。通过开展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巡讲、义诊等活动宣传普及老年人安全、合理、正确使用保健品的意识,做到理性购买保健品,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老年人的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

  五是畅通投举渠道。充分发挥“12345”政务热线平台的举报受理功能和消保委的纠纷调解功能,引导群众积极反映有关违法推销保健品的行为。积极扩大对12315投诉举报热线宣传,结合“3·15”宣传活动,鼓励市民及时通过12315投诉举报渠道对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进行举报,参与食品药品监管,着力构建群防群治的监管格局。

 

                         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