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会议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日期: 2023-12-22 浏览量:57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 12月21日,阜新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县区市场监管局长座谈会,就提升企业活跃度和企业发展质量进行了交流和部署。市局局长韩健、副局长徐如洲,各相关科室、各县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县区局交流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徐如洲副局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以完成政治任务的高度,完善工作服务体系,制定细化分类服务标准以及培育帮扶市场主体的措施,通过公开各县区咨询服务电话,现场办公等形式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问题。二是多措并施,切实提升企业活跃度。不断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双随机”抽查等日常监管,通过推动“个转企”、帮扶企业发布产品广告、申请商标和专利、获得许可和认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方法,提升企业活跃度。三是做好市场主体出清工作。通过年报激活、依法吊销、引导注销的方法和途径,规范企业发展,促进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韩健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充分发挥培育市场主体推进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精准施策,释放增长潜力,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发展质量。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着力培育一批、招引一批、挖潜一批、规范一批,多措并举释放增长潜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产业基地、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以点带面”加快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和政策衔接,发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依托“个体工商户服务站”,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帮扶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完善和落实助企帮扶措施,降低经营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三是促进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聚焦提升企业活跃度,在政策供给上提高“精准度”,在政策宣传上提高“知晓度”,在政策落实上提高“执行力”。加强经营主体发展分析和个体工商户跟踪监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措施实,坚决制止和防范虚增经营主体。围绕成群成链、品牌塑造等助力经营主体提质升级。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