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全员参战坚守岗位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安心过年

日期: 2024-02-19 浏览量:66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了切实保障全市城乡居民欢度春节,喜迎龙年,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分管副市长胡国勇的工作要求,秉承“人民至上,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春节期间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及消费安全,抽调精干人员,集中执法力量,全员参战,坚守岗位,进企业、入商超、查市场、强监管、排隐患、堵漏洞,持续强化春节市场价格秩序和消费维权,加大电梯、滚梯、娱乐设施及石油液化气瓶安全检查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放心过春节。据统计,在春节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957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3058户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早市、农村集市318个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67户次,查处违规经营19起,排查安全隐患12项,处置消费诉求18件。春节期间,全市无重大安全隐患发生,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2024龙年春节节日市场,市市场监管局突出一个“早”字,早安排、早部署、早预警、早处置,做到一个“快”字。1月5日,市局组织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迎新年、庆春节,惠民生、保安全”节日市场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市局成立了7个春节市场督导检查组,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县级干部各率一队,分赴各县区督导检查春节市场。同时,实行“领导带班制”和“双值班”制度,形成了值班人员在岗、带班人员在位、督导人员在一线的“三位一体”模式。

  二是强化监管,稳定物价,保障百姓购买称心如意的“年货”。市市场监管局将扎实做好春节、“两会”节日市场监管,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和“守查保”专项行动,在春节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以节令食品、时令果蔬和畜禽肉类、蛋类、水产品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大型食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年夜饭供餐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农贸市场、农村集市、城区早市、旅游景区、农村集体聚餐“大篷车”为重点区域,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加大市场监管巡查频次和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经销“三无”食品、“山寨”食品、超期食品,以及夸大宣传、虚假表示等违法行为。

  三是立足职责,慎终如始,保障春节市场安全有序。严守安全底线,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春节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各县区局,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4家次,重点对人民公园、万达广场、黄家沟和海棠山旅游风景区在用的15台大型游乐设施,大商阜新新玛特、大润发、佳佰等8家94台电梯,宏运华城、祥宇臻品等8个住宅小区92台电梯安全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突出节日特点,加大对大型餐饮单位和“年夜饭”预定单位督导检查。针对春节期间大型集餐消费相对集中的特点,对全市163家大型宾馆、酒店和41家“年夜饭”预定餐馆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材进货渠道、“三防”设施、食品留样及“年夜饭”预定合同,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聚焦群众健康,保障百姓安全用药。以医保高值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网售药品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购进渠道是否合法,网络销售药品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是否违规销售回收药,是否违规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内容,共巡查检查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78家。

  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还不断加强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聚焦米面油、肉蛋禽鱼菜、干鲜果品及元宵等重点节日商品进行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不法行为。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