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全面启动全市电动车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日期: 2024-02-25 浏览量:119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电动车消防安全检查专项综合整治行动工作会议精神,2月25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县区局、高新区分局召开了市场监管领域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会议。会议由局长韩健同志主持,各县区局、高新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了全市会议精神,汪洋副局长就市场监管领域电动车安全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明确了市场监管领域整治重点:一是开展销售环节全覆盖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无照销售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产品行为,严格依法查处销售环节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拆除限速器、外设蓄电池托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擅自改装关键性组件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举一反三,加大销售领域消防器材、燃气灶具、管、阀的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

  会议要求,一是各县区局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工作专班,月底前完成全覆盖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全部录入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发现不合格产品,要严肃溯源,做到闭环管理。二是市局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区局进行督导,发现重大隐患立即通报县区政府。三是实行日报告制度,建立动态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发现可疑线索一查到底。五是加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

  韩健同志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上来,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足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把全市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各县区局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亲自检查,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在做好监管执法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经营者的宣传引导,增强自律意识,不断强化群众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安全意识。三是举一反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常态化监管。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供暖锅炉、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液化气站等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液化气瓶网格化监管,及时督导指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提高风险隐患的发现能力和化解能力。

  会后,局长韩健带领副局长汪洋、执法队队长王少君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对我市小刀、雅迪、爱玛等电动车销售单位的进销货台账、产品合格证、蓄电池质量等进行了现场检查,与经销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教育引导销售者提高认识,守法经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