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三措并施专利转化助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日期: 2024-03-22 浏览量:98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慧 文字大小:

  如何让“知产”变“资产”,阜新市市场监管局开动脑筋,群策群力,从市场监管职能出发,结合阜新实际,三措并施,三轮驱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运用、管理、保护和专利转化,从而促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实行“校企联合”,让专利转化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塑造高校对地方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获批全省首批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辽工大调机构、建机制,建立了实体化运行的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单位。同时,辅导辽工大在全省率先通过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国家认证,大学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创造转化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专利转化收入创历史新高。充分利用国家支持辽宁省专利转化的政策红利,积极争取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组织高校和企业申报省扶持项目3项,辅导1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动1家企业商标品牌及市局商标品牌指导站入选国家“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专项行动名单。

  二是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让高价值专利强筋健骨。阜新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实施“两项计划”。首先,启动全市“存量专利盘活计划”。特别是梳理盘点辽工大存量专利资源,分析筛选具有潜在市场价值的专利登记入库,构建可转化专利资源库。引导辽工大、驻阜科研机构在科研活动中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积极与企业联合攻关,形成更多符合产业需要的高价值专利。其次,启动实施“高价值专利挖潜计划”。深度挖掘企业创新潜力,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在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助力企业完善专利布局,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良好的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

  三是“三点发力”,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场景。首先,找准助企服务发力点。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梯度培育计划,支持拥有专利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国家和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队列。推动企业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创新管理国际标准,开展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其次,找准运营服务发力点。发挥辽工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作用,开展专利转化对接、校企协同创新、成果转化路演等撮合活动,畅通专利技术要素流转渠道,促进专利快速、高效转化。第三,找准金融服务发力点。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深化政银合作,加强银企对接。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将推动银行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与其他抵押物打包组合融资作为主攻点,强化知识产权补充征信作用,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普及度和覆盖面。

  截至目前,阜新全市已有3项专利得到有效转化,创造价值超过百万元。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